语瑟

牲不如死大学牲
假期有空随缘更

——以下是原介绍——
用我手中的笔,绘出笔下角色们五彩斑斓的世界

职业鸽子,靠灵感随缘发电……

第四季解析(1.5)关于沙潘最后一句话的猜想

上一篇:潘掌柜和沙无痕 


想必大家多多少少都被潘掌柜和沙无痕最后的约定给刀了吧(悄悄抹眼泪)。

之前听有人说最后一句骗子是他们两人同时说的,本着好奇宝宝刨根问底的精神,我还真来来回回听了不少遍(禁忌的多重刀片!)

估计我真的是木耳......一直都没有听出沙无痕的声音——但是!我隐隐约约听到了一点吐气词的声音!回忆之前的片段,我又开始乱开脑洞了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众所周知,第17集的片头名叫“约定之末,承诺之初”,很显然,这约定主要就是指沙无痕和潘掌柜自相遇起这几十年来的约定。

但是!有没有记起来前面的剧情中其实还有一个“约定”!

这个约定并不是沙无痕和潘掌柜的,而是沙无痕与小青的null
null

那么条件完成了吗?

很显然,沙无痕已经将传说告诉他们了。一方的条件已经实现,而另一方的约定,为什么不会履行呢。

况且,沙无痕本身也是对潘掌柜心里有愧的。

沙无痕在此前面对潘掌柜时虽然冷言以待,但是当无人之时,他也会不自主地袒露心声null
null
null

他本身已察觉自己时日无多,不希望潘掌柜再这么痴痴地等下去,却又深知潘掌柜的执着,在得知自己的死后,必会非常的痛苦。

于是,他希望自己的绝情能令潘掌柜失望,日后得知自己的死亡时,也不会特别的悲伤。

他所说的“原谅”,在我看来,与其说是原谅,倒不如说让潘掌柜不再对他这么地执着,这样,在多年之后,时间能够冲淡一切,终有一天,潘掌柜能够释然。

所以,对于此时的沙无痕来讲,和潘掌柜划清界限,确实是他自己能想到最好的选择。

他就像一只大限将至的老猫,对心爱之人不舍,于是回到客栈——这应该是他做出回到客栈这一选择的其中一个动机——但也不希望所爱之人为他的死感到悲伤,想悄悄的离去,不留痕迹的离开——就像他的名字那样。

他也确实是一只老猫了,足够成熟,不像星罗班的孩子们那样——他会患得患失,但也会因此而痛苦。

不过,患得患失和舍弃掉很多不该舍弃的东西,究竟是哪一种选择更痛苦呢。


可惜,老天并没有令他如愿——也幸好,老天并没有令他如愿。

在客栈中一同葬身于黄沙之中,估计是对潘掌柜、对沙无痕来讲最好的结局了。

此时,沙无痕的目的已经达成,在摇摇欲拽的客栈中,两人共赴黄泉,十指相扣,再无隐瞒。对星罗班许下的约定,沙无痕内心的愧疚,都在指使他说出那一句话——

在潘掌柜对他说出“骗子”时,他同时说出:

“对不起。”


每人五句,不多不少。

承诺已达,心愿已毕,沙无痕,再无遗憾。

评论(1)

热度(14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